“The worth of my life made of precious metals.”

【警探组】灵魂落地有声 1&2

接下来,我们将在哪相遇?

+可能是个中篇,尝试写一个大概比较冷门的题材。非真正意义“成为人类”,想写写人与(有/无灵魂的)机器。

+有设定借鉴于《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》,一本白月光


(一)

有些生命不会被死亡吓到,他们早就做好准备了。


暴雨预警已经在屏幕下方游动过好几个来回,每到十月下旬,居民就得经常迎接阴沉的天色。行人絮叨和天气有关无关的话题,从Connor身旁匆匆经过。当额角接触到第一滴雨时,Connor已经走到密西根大道112号。


经过三栋房子的距离,刚好让雨打湿他的头顶和双肩。Connor很久没有坐计程车,也没有开Hank的车,自从他发现自己有许多时间需要消磨,而步行又恰好不会使自己疲累之后。


走过一块又一块砖石,脚步先轻轻投出影子,然后贴合上去。墙与屋檐在他身侧匆匆流过,可以偏头去看,也可以不;道路网络在他前方延伸交错,可以一直向前、变更方向,也可以就此驻足。


Connor在115号停下,拿钥匙开门。房子里一片寂静,他在门口就用遥感打开电视,以驱散冷清。否则这股空气在接下来的时间,就会像一把钝刀不断切割他的感官组件,这是他的经验之谈。Connor不知道自己还会在这里待多久,也许不会太久了。


扫地机器人已经在人类下班前完成一次清扫,那是Connor买的,Hank自己不爱添置这类会乱动的电器。他弯下身,按灭它的开关,那屈起膝盖伸手的姿势,像在抚摸从前某只趴地休憩的大型犬。电视停在新闻频道,Connor犹豫片刻,还是将它切了过去,播报员的脸替换成了底特律新生篮球队的比赛。他停顿好一会,忽想起齿轮队球员陆续退役那阵子,Hank失魂落魄的模样,对他来说,那是某一个时代的结束。Hank撑在汉堡店带宽伞的桌子上体会悲伤,肉饼汽水的味道同样寡淡,Connor则以相似的姿势在旁边歪头看他。


“……你不应该为此太难过,Hank,他们有辉煌的过去,退役后也会有不错的生活。”安卓说。


“恩……说老实话,有时候我不知道我的情绪是为什么,虽然没有什么坏事,但我自己放不下。”咽下食物的人类说,“难理解吗,Connor?你总有一天,谁知道呢,会失去点什么,到时候你会更明白。该死,跟倒霉蛋Horine似的……一次就够了,别期待。”


安卓点头,说:“我会留意。”


可当Connor真正面临时,他开始陷入莫大的彷徨。自从他们一起埋葬了陪伴多年的大犬,Connor不得不开始思考寿命与死亡,这个问题一直持续到数十年后的未来。其间,他建议过Hank再养一只宠物,Hank神色忧郁地扯了扯嘴角,然后摇头说:“算了,一次就够了。”


从人类那里获取信息很难,Connor绝不能抓住Hank的手臂就读取到他脑子里的画面。所以他只能运用那些感官组件,一眼一眼看,一句一句听,写入记忆的庞大数据中,徐徐淌入钛液的循环,成为他的一部分。


所以当Hank对他说:“删掉那些记忆吧。”的时候,他斩钉截铁地回复“不”。


“为什么你不肯听一次我的话?”Hank躺着,偏过头看他,随后笑笑,“我没有干涉你的自由,只是给你个建议。善用你的功能……避免一些痛苦。”


Connor盯着他:“不。”


“Okay,那就不吧。”Hank摆手,“但你之后随时可以。”他说这些话时都是笑着的,让安卓分辨体味他情感时变得矛盾,他无法压抑自己感受到的痛苦。


Connor思考片刻,仍旧说:“不。”


“唉,不是说人老了会想得通很多吗,我在自己身上毫无体会,我会担心很多事。说起来,安卓没有年老阶段,恩?”Hank眯起他依旧蓝得好看的眼睛。


“有。”被称为安卓的Connor急着回答,“仿生人已经停止了机体重塑功能,我的所有生物组件,都会随时间老化,这段时间,我的处理器运转速度下降了近乎15.3%。我认为这和人类的老化唯一的差别是时间,我在和你一起变老,Hank,所以——”


“好,我明白了,Connor,别着急。”Hank打断他,“我说过,和人类有差异没关系。你不一定非要完全‘成为人类’的,我们总会有点差异,但你有灵魂、有思想,也有了自由。仿生人是一个民族,你是Connor,是你自己。”


“你对我来说很重要。”


他接着说,“这就是全部了。”


“我好像还有挺多话要跟你说,但没头没尾的。老去死亡不怎么可怕,Connor,从2038年底你就开始逼着我少酒多运动了,现在我状态很好。但我还是希望你删掉我的数据……想一个去世的人多么不好受。它像栓着我一样,让我不好走……”Hank说着,似乎倦意侵上来,他眨眨眼,不久后合上。


Connor把他的手塞回被子里,静坐片刻,倾下身子,将脸贴近他的颈侧,从那儿还可以听见他缓慢的呼吸。安卓低声回答:“不,Hank。一次就够了。”


人类睡着了,那是他倒数第59次合上眼。


在数字流尽之后,Connor再也没等到他醒来。


调取回忆只是瞬息的事,而将它们产生的后遗症,则要花大量时间消解。正转播的比赛都将近胜负分晓,Connor终于回神,将节目切了回去。他不用遥控器换节目,不需要捡起杂志了解新闻,也不需要布置晚餐。


生活便捷,而毫无生机。Connor对着电视坐下了,他半垂着眼,睫尖染上荧幕亮光。窗外的雨已经很大,喧闹的天色笼罩冷清的房屋,像是相隔的两个世界。


Connor的视线在茶几上游荡,那上面放着个杯子,是自己买的,他得在监督Hank出门运动时带上水。感光元件几乎是同一时间做出了扫描,那上面是指纹,人类的指纹,Hank的指纹。他不得不想起Hank最后一次将水杯放在这的样子,场景重建头一次让先进的原型安卓感到惊慌,回忆破墙而入,将他的平静崩得片甲不留。


LED快速旋转成黄色,夹杂警示的红。他看到他放下水杯,看到他坐在沙发另一边,看到他调电视节目,看到他在电视间隙打一个订餐电话——他看到Hank·Anderson,看到的全是Hank·Anderson。


Connor想要离开,却不小心打翻了那个杯子。杯子滚落,竖直摔在地上,它的盖子合着,底下却摔裂出一条缝。他用手捂住裂隙,可无济于事,水依然淌出来。巨大的无助侵袭了他,Connor从未想到会有如此的悲伤、徒劳、欲哭无泪。收不拢的液体从指缝里淅淅沥沥地掉落,就是那样,他什么也无法阻止。


Hank说离开不是可怕的事。但可怕的是遥控器上的磨损痕迹,杂志里收藏的标记,是冰箱里的半瓶酒,和摔坏了,快要将水漏光的杯子。那一瞬间变得难以支撑,他用手攥着杯底,视野中浮动的框线里,字母错乱不堪。Connor张口,却什么也没得说,谁也没法听他说。


一直到,那通来自Jericho的通讯将他从沉寂中拉出。


“Connor……我最终决定同意你的申请。”那边说,“但你已经承认,连你自己都无法预测后果,所以,研究所内容程序必须对外保密。我会给你指派协助人员,所有会受研究成果影响的仿生人,都必须向Jericho提出申请,我会亲自确认。”


其实Connor听完第一句,就把剩下那些话交给组件去记忆了。他的思考像被抽离了一瞬,有种漂浮的尘埃,正一齐摔落地面的释然。


“收到。”


在收纳完所有信息后,Connor缓缓地、终于地说。


“我现在就出发。”

 


(二)

就这样,死构成了过去的全部,在里头装满了幻觉。


“这他妈是哪儿?”


Hank什么都想不起来,只有平和的微风经过他。一座城镇在他眼前,虚浮的烟像是云雾,无色无味,只懂得漂流。


“时间尽头。”一个人说,“你流尽你的时间,然后来到这里。你会见到很多和你一同流尽时间的人,和他们待在一起。在这里,你恢复到他们一生中最有活力的年纪,然后拥有一切,既不年老、也不死去,再也没有疾病、仇恨和痛苦,一切将永远安宁。”


警探谨慎地打量他,琢磨他的话但也没个结果。Hank将这儿简而言之为死后世界,他曾开过关于天堂的玩笑,但从未想过会真的会被丢进哪个地方。


“真是鬼扯淡,这儿怎么可能放得下那么多人?”Hank打量铁门后的镇子,即便它足够广袤,也不像被传唱的天堂,是能让所有人死后相见的地方。


“人们已经被根据时间划分,这里只是千万世界中的一个。另一些、更多的人们也在时间尽头,但可惜你们不会相互见到。”守门人解释时,已经解开门锁,为他推开右半扇,说,“Hank·Anderson,请向前走。我已经登记了你的名字,现在,把它交给我。”


“什么?”Hank皱眉问。


“你的名字,Hank·Anderson。从你踏入这扇门开始,它不再属于你。”


警探为这冒犯的话语感到恼怒:“那我是谁?”


“谁都是,谁都不是。”守门人咔擦一声按上门锁,回头说,“是‘你’。时候到了,到档案馆去吧。”


他在一瞬间感到头痛,似乎有一把钳将他的神经像铁丝一样扭动,然后翘走他身体的一部分。人类身子一抖,脑袋闪过白光,在向前跌走一步后,他清醒过来,而守门人早已不见。


“见鬼……”他感叹,而他见到的大概率确实是鬼,荒诞极了。他仰起头,走投无路,不得不向楼房处继续前进。在凝胶一般的空气里迈出步子,越走,越接近寂寥山川包围的街市,这儿毫无真实感可言,视线所及之处,都写着假惺惺三个字。然而它还要掰开你的眼眶,让人瞧着它存在,被迫容纳它。


“欢迎你,新来的。”


他走进档案馆,就有人同他打招呼。那是个黑皮肤的家伙,姑且可以认作为这里的管理员。对方似乎早知道自己要来,已腾出一张空桌给他。


“从今天起,你就在这里工作。我会慢慢告诉你如何处理居民的档案,里面有很多他们重要的东西。首先,我要强调的是,你所看见的所有东西,都必须对档案馆以外的人保密,好吗?”


“无所谓,我在这一个人都不认识。但是为什么在这破烂地方还要工作?”他说。


管理员露出一个并没有拉近他们距离的笑容,说:“你会认识的,他们都很友善。工作是一个必要,但很轻松。”


“要命。”他嘟囔,“你叫什么?”


管理员回过头,眼神划过他身上,说:“他们叫我管理员。我得提醒你,这里的人没有名字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他追问。


管理员波澜不惊地回答:“因为不需要。”


接着他开始被管理员指导工作,那份档案被递到他面前,要求他拆封后抽出第十三张之后的内容,然后触摸那上面的字。这个过程叫做“登记”,而“登记”的结果是,那些信息都会化成透明粉末。


“这都是什么?”他猛地睁眼,在触摸那些字句时他看到了声音嘶哑的影像,令人毛骨悚然。


“是居民的记忆。你负责……读它们,然后登记。”


“真是像放屁,为什么我得在这看他们的记忆,那有什么用?”


管理员偏过头,不太理解地看着他。话语的冒犯对他毫无影响,他只是摆着那副彬彬有礼的表情,说着令新来的人类非常不适的话:“没为什么,这只是工作。”


“够了,我不想待在这。”


“你不?”管理员摆放档案的动作停滞了两秒,“什么叫你不想?这里是完美的。”


“我不明白这里的意义,为什么我会被送到这里来?为什么我连个名字都不能留着?”


管理员放下档案,坐到他的对面,看似思考着他的问题,但最终的回答仍然叫人有种反抗无力的失望。他什么都没有解释,神态如同这里的楼房一样端正而虚无,说:“我们只是顺其自然。”


新来的人类还像反驳点什么,但管理员已经起身,走回自己的位置上。层叠错落的巨大架子之下,笼着他光芒羸弱的台灯。


“你需要的只是适应,我不会让你立即开始工作。去四处转转,或者睡一觉,也许会好受一点。”


外头全是朦胧,空气干净却总有抹不掉的粘腻。他讨厌这种触觉,但更讨厌档案馆,所以他摔门出来,反正里头那个家伙对他的脾气无动于衷。他经过许多人,它们挂着和管理员相似的表情,温和,平静,像是手电打在旧墙上的荧荧光圈,稳定、规整、冷冰冰。不时听到人们交谈的声音,也如音律一般和谐,而且毫无新鲜感。


守门人说得是真的,这里一切将永远安宁。这里没有仇恨和痛苦,因为人们全无欲望和争夺。警探侧目望向窗子玻璃中反射的自己,他不算很有精神,但外表看起来甚至像2038——他人生巨变那年的模样。自己的脸在记忆中闪烁交叠,接着萌生出极端的虚无感。自己被定格了,他想,像是个游魂。他还没有察觉自己发生哪些变化,他也会久住这里吗,也会像街道上的每一个人那样吗。


人类感到不安和危机。像诗人所描述的幻灭的前一秒。他刻意将脚步放得极其缓慢,清醒的大脑正协助他推理自己的命运。自己所失去的名字,绝不仅仅是一个名字;失去名字的人,最终所接纳的,绝不是一个幸福的结局。


“你不应该再往那儿走了,朋友。”一个行人对他说,“天快黑了,那里树林太多,容易迷路。晚上让人不好受,阳光消失之后最好待在室内。”


他眯起眼睛,抬头扫了一眼玻璃似的天光。


“去他妈的阳光。”他说,“不用管我。”


“那里也没什么好看的,除了树,就是水。见不到什么人。”


“那也不错,我不喜欢人。”说着,他已经兀自离开,摆摆手,连头也不回。



tbc.


评论(12)
热度(12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风波瑞阿斯的默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