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The worth of my life made of precious metals.”

【警探组】灵魂落地有声 3&4

我还有一些事不想忘记。

+非真正意义“成为人类”,有私设,部分设定借鉴于《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》

1&2


(三)

他们是在烈火和痛苦中死去的,当他们从你心中离去时,会在你的胸膛里燃一把火,这比你能够说出的任何事情都要痛苦。


Connor离开前将房子各处整理过一遍,一切井井有条,他也没有行李需要带走。走进卧室,被褥被他平整地收过一次后就再也没有人动过,仍然那样平整。床头对着一排小书架,摆有不同花色的书,有Hank在学院的教材,和一些小说。


纸书已经很少见,而Connor实际也不需要通过看字来读书,但他拿走了那本《The Wednesday Wars》。


Markus给Connor的地址在西托伦斯大道,那儿附近是模控生命仓库与码头。他所需要的设施在申请通过后都交由专人安置,Connor立在巨大的玻璃门前,莹蓝的灯光透出来,泛起一股冷意,他蜷紧手指,终于去推那扇门。


“你好,Connor。”有仿生人在里面等他,“Markus让我担任您的助手,我是Simon。”他穿着温和的灰色衣服,蓝蓝的眼睛随着话语朝他示意。


Connor对他有印象,他们曾在耶利哥有过短暂的会面。那场革命在他的记忆里几乎恍若一梦,和对方礼仪性打过招呼后,Connor才将注意力转回当下。他把书搁在大厅桌子上,说:“需要的东西都在了吗?”


“是的,已经都搬来了,放在研究室里。你只需要安排数据交换,保证它们稳定。”


“喔,那,我去看看。”Connor点头,朝走廊转身。


“等等,Connor。”Simon喊他,“Markus对这件事很谨慎……我也在想,你认为这真的是对的吗?直到现在仍有人坚信制造仿生人是一种错误,你确定自己不会后悔吗。”


“那些人后悔,是因为他们不接受我们有了意识。”Connor没有回头,“但我从开始要的就是意识。我不是在创造什么……我是在恢复。”


被派来的助手垂下他的蓝眼睛,在Connor走向研究室时跟上了步子。他想起一些回忆,也是他会站在这里的原因,不安,又抱有希望。


数据屏上流动的蓝色像盘旋的河流,Connor抬起右手,褪掉皮肤层。侧目望一眼庞大玻璃柜中的机器,将手朝屏幕贴过去。LED随着数据处理快速地旋转,仿生人的指节泛发蓝光,不可胜数的字符流淌过他的程序,他在刹那间体会到了和收集它们时一样的艰涩。


Connor猛地抽回手,仿佛卡壳了两秒才回过头,说:“还需要一点时间整合,等等吧。”


“我带来了Markus筛选完的资料,他很重视,协商了一些适合辅助你研究实验的仿生人。他们都很可靠、接受风险,也乐意尝试。”Simon走向电脑,将信息导入,资料浮动到屏幕上。他转头,示意Connor检阅。


“Markus对这件事怎么说?”Connor坐下,问。


“他说他很理解。”Simon轻声转述,“但他不会尝试。这不影响他对你的信任,当时Jericho很多人恨你,他却跟我们说你值得。你救了很多同伴,我知道,你跟Markus一样很出色,你有你的原因,这件事也一样。”


“四十年,我以为很久了,但说起来居然就像昨天。”Connor苦笑,“他们恨我是正常的,从一开始我就被设计成他们的敌人、人类的朋友,可惜人类也恨我。”


“但永远会有人接纳你。”Simon安慰道,他望向屏幕里记录的文字,忽然又问,“你这个选择,有告诉过……那个人类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Connor抬头,褐色的瞳孔里映着四方的亮光,“如果他知道,要做的第一件事,肯定是跳起来骂我一顿。”

 

(四)

他有一种感觉,这是痛苦的栖息地。


“你回来了?都去看了些什么。”管理员看见推门进来的新员工,立即露出一个微笑。


“一堆树。和一个湖,巨大、很冷、深不见底、全是蓝色。”人类将外套往手臂上一搭,“我在哪儿休息?我累了。”


管理员站起来,带他走到楼梯,说:“楼上最里面的房间,好好睡一觉吧。”


“谢谢。”他无甚诚意地说,“明天见。”


“你不应该再靠近树林了。”管理员喊住他,“那儿很危险。”


“我知道,会迷路。那还冷得要死,我的体温仿佛不存在。”他不耐烦地摇头,丢下管理员,径自上完楼梯。房间布置得安适而规矩,仿佛它本就该长这个样子,灯光就该那么亮,窗口就该开那么大小。桌上摆着自己学生那个时代才用的水壶,热水涌出若有似无的白汽,消散的样子仿佛人破碎的记忆。


它实在困了,躺去床上。不同于从前的疲劳,在这座城里睡眠,就如同和睡意争夺自己的意识,人类为自己要合上眼睛感到慌乱和不适,不安感在黑暗降临中扩大,他最终掉入一个梦。


“……副队长,我们终于找到真相。案子结束了,我来跟你道别。”


“然后你去哪?”


“Jericho有几件事……之后的话,再说吧。”


“Connor!”他叫住那个从他怀抱离开的仿生人,“你可以随时回来,DPD,我家,都行。”


风经过他额角卷曲的一缕碎发,和特制的制服外摆。对方没有回答,而那双颜色温和的眼睛,仿若越过时间看向他。


卡车餐厅被大雪裹得像涂满白漆,仍有不可胜数的雪花,流淌过经历动荡后宁静的苍穹。它们扑簌簌地变成枯树上的白色花骨朵,扑向视野的每一个角落,几乎将影子冻结。所有都静止了,只有雪还在下的声音麻木人的脑壳。同他告别的仿生人逐渐走远,他无止境地看到那个背影,直到那块影子被雪撕破。


“Connor。”他喊,“Conn……Co……”


天骤然暗下来,仿佛嗓子都被雪花堵得滞涩。


光重新出现,是在他的房子里。人类刚回到家,仿生人难得地倚在他的沙发里看一本书。


“安卓用得着看书?你们没有什么……下载资料什么的吗。”


“有,但是在我正式上班前,我得找事情打发时间。我发现看书所用的处理程序和资料用的不一样,我自己可以感到更多情绪。我喜欢这些情节。”Connor枕着沙发背,目送人类坐到自己边上,“我帮你整理了房间,H#%*,买了点吃的,但没有买酒。”


“多谢。”人类说,他看向仿生人手里,是那本《The Wednesday Wars》。封面上的少年坐在课桌后,角落的小老鼠随着书角的微卷而翘起。


“这是……之前买给Cole的。路过书店看到,想起我自己很久以前看过,就买回来。本以为他再长大点就能看了,他认字很快。”


“很抱歉,H%(?,我只是——”


“你有什么好抱歉的?”人类朝他投去一瞥,并拍拍他的肩膀打消顾虑,“我的意思是,它很好看,继续看吧。晚饭吃什么?嚯,差点忘了你不用吃饭。”


“我不需要进食,但我可以帮忙。”Connor扭头说,他记下页码合起书,跟着人类走向厨房。


他是在一片亮色中醒来的。几乎不间断的梦境让他胸口发闷,可当他坐起身,却发觉自己一点梦境内容都不记得。那些似乎,都是他真实经历过的事,是他的记忆,但它们现在和梦境结束一样消散了,几乎像那壶该死的热水,和一夜都未停止的烟一样挥发着。


“这儿究竟还要发生什么破事儿……”他起身,那阵沉闷随着动作结束。他恢复成了看似健康、有精神的样子。


“你醒了!”管理员见到他时,继续笑着说,“一夜过去,档案又厚了不少。我们得加紧工作才行。”


“所以,你做这些干嘛?”他皱起眉,疑虑压在心里,指着那堆档案说,“登记完之后呢?它们看起来像消失了,会发生什么。”


“不是像,它们就是消失了。”管理员耐心回答,“我说过了,这是记忆。每个人从前的记忆都会被我们登记后消除。离开记忆,放弃名字,他们才可以真正脱离心、脱离灵魂,成为这里的居民。”


“所有人都会?”


“所有人。”


“这儿的人全都不能有灵魂?”


“不能。”


人类想起昨晚那些若即若离的梦境,即使现在只剩模糊一团的水汽。他的嘴唇动了两下,大步走去,扯住管理员的领子,几乎要把他的脑袋往书架上撞。他忍住了,因为这家伙早已无药可救。


管理员果真平淡地看着他,说:“也许会有不舍,但这是必要的过程。”他将档案递过去,被甩开,纸袋落在地上,一叠叠苍白的纸页从袋口中滑出。


人类咬咬牙,没去捡拾,他回头望一眼管理员,夺门而去。


tbc.

评论(4)
热度(8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风波瑞阿斯的默剧 | Powered by LOFTER